#元旦
由于众所周知的疫情,我们这些退休人员被困在家里已经很长时间了。出国去不了,国内景区因为各种五花八门的收费,65岁以上尽管都是免票。也实在没有兴趣。冬天是上海人短处,空调也不管用。大家让我带队去广西,去了20天。走了:桂林,大圩,阳朔,贺州,黄姚,梧州,北海,钦州,杨美,南宁。7城市3古镇,从上海飞机往返。最后算一算,人均全部花费2600--2800元人民币。因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买了一些土特产,也计算在里面。按照我的计划,我们从梧州乘坐动车前往北海。时间5个小时,中途经过南宁。
这是我们这次在北海住宿的民宿。
这是3个卧室,有2个加床。可以住宿8个人,可以自己做饭。
这是位置市中心的高层,在北海大道,北京路口。3室2厅2卫生间,以及厨房。前后阳台,138平方。
民宿每天的住宿费是根据各个网站报价:从187,197,208,238,268.。。。各个网站报不同的价格。而且杀熟现象很明显。只要你的手机号码一进去,第一次报价格是最低的。如果立刻决定,付款。就是最低价成交。若是你犹豫,退出,再看看别的,比较一下。。呵呵,涨价了。而且一次比一次贵。我也算是老江湖了,最后以208元,先借一天。然后碰到民宿老板,再直接飞过海。190元再续3天。既然网站杀熟,我有对付你的方法。因为民宿老板要被网站收取15--20%的费用,国内与国外的网站每次收取费用不一样。
到达北海,我们前往南珠菜市场。这是市区比较好的菜市场,价格贵一点,但是菜的品质比较好。
这里的毛蚶很多,个子比较大。不如江苏,浙江一带的好吃。
买了几斤剥好的虾仁,每斤25元
这种金鲳鱼,11元一斤。
手掌大小的皮皮虾,个个鲜龙活跳。28元一斤,买5斤。回来大快朵颐。
这里的蔬菜非常新鲜,好像刚刚从地里拔出来的。价格也贵一下:生菜4元一斤,腌白菜4元一斤,荷兰豆5元一斤。。。
这些菜里面有一种红颜色的鱼,也是11元一斤。
打滴前往北海老街。每4人一车,一口价8元。一步路也不用走,与公交车拥挤,等待相比。非常合适。北海老街--珠海路是一条有近二百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21年,初建时称为升平街,只有200米长,4米宽。随着各历史时期的不断发展,现已成为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的商业老街。这些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主要受19世纪末叶英、法、德等国在我市建造的领事馆等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临街墙面部不同式样的装饰和浮雕形成了南北两组空中雕塑长廊。这些建筑临街的骑楼部分,既是道路向两侧的扩展又是铺面向外部的延伸,人们行走在骑楼下,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烈日;骑楼的方形柱子粗重厚大,颇有古罗马建筑的风格。
北海老街我来过很多次。这次纯粹是陪朋友来看看,这是中国拍南洋骑楼照片最好的地方。
北海老街一般指珠海路,老街形成于1927年前后,但它的起源却要追溯到19世纪初。自那时起,一批西洋建筑陆续在北海建成,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文化融合,最终形成了我们所见到的骑楼老街。这些骑楼并不是西洋建筑的简单翻版,从深层文化根源来看,它体内流动着的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血液,是东西方文化碰撞的一个美丽的结晶。
下面是著名的【摸乳巷】。
1927年以前,珠海路曾是北海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店铺鳞次栉比,中段的店铺主要经营来自苏杭的绸缎,东段的店铺主要经营鱿鱼、沙虫、虾米、鱼干等干海货,西段接近外沙港口,所有店铺全部经营缆绳 、渔网 、鱼钩 、渔灯、风帆布、船钉等渔民用品。随着时间的推移,珠海路逐渐失去了昔日的繁华,除了稀稀落落还有屈指可数的几间店铺经营渔具外,其他店铺已几乎成为民居,街道建筑日渐老化,但由于珠海路尚算保存完整,仍被历史学家和建筑学家们誉为"近现代建筑年鉴"。 著名作家 舒乙 (老舍之子)认为,珠海路和新加坡国宝级的老街一模一样,建议保护好这条极具开发价值的老街。
北海老城区从北面海湾由西向东、由北向南发展,沙脊街、西靖街、珠海路、中山路,一条条老街记录了北海发展的进程。老街的建筑有自己的地域特色,又吸收了岭南建筑的特点,还吸取了西方建筑的一些艺术风格,前店后居的建筑格局、中顶铺、拖笼门、西式女儿墙装饰。老街的形成,奠定了北海城市生活的基础。独特的地理位置、中西文化的交汇、亚热带季风气候等等造就了北海人独的生活习俗、生产习俗、节日风俗、语言习惯。相对于传统的城来说,北海从诞生开始就更多以"市"贸易点的形态存在,老街顺应商业的发展而形成并发展,鼎盛时期北海市华南一大商埠,当时的老街商号林立,可谓寸土寸金。
老街的生活是丰富的。二三十年代的老街,除了酒肆歌坊,还有各种各样的民间娱乐活动,如舞龙、舞狮、电影、粤剧、讲故事等。老街的教育氛围是浓郁的,最早的私塾、到新式学校、中西合璧的教会学校,在当时的老街是一幅弥漫着书香的画卷。武术、游泳、足球、龙舟、挖贝壳、捕鱼,这些始终是北海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北海的饮食深受岭南文化的影响,又有鲜明的地域性。水虾、水鱼、沙蟹汁、疍家海鲜、粤式点心......咖啡晚、庭辉等老街知名人士的创业故事为人津津乐道,还有沙毛脚夫妇的传说、瑞园的传说, 这些老街的故事是说也说不完的。
老街旁边的码头风光。
夜晚的北海老街。每年的北海老街文化艺术节从10月2日起至10月5日结束,主要活动有10月2日上午的艺术节开幕式,水彩画、奇石、海贝、古船木及明清家具开展仪式;具体内容在北海老街生活信息门户上面有相关的更多活动和内容的介绍;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 北海教学创作基地、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海教学创作基地、北京书画艺术院北海老城创作基地、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广西联络部、 同济大学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研究中心北海工作站揭牌;10月3日晚的"百年老街、百名佳丽、百米T台"创吉尼斯纪录比基尼秀;10月2日-5日老街街舞秀、行为艺术、乐队表演;老街图片展、第一届百年老街摄影大赛;10月5日晚珠海东路街舞总决赛、摄影大赛颁奖仪式暨首届老街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举办老街文化艺术节对挖掘、宣传、弘扬北海历史文化精华,打造北海历史文化名城,提升北海形象有着重要意义,可以将厚重的文化积淀转化为经济活力,聚集人气,改善老街的形象,推动老街商业旅游,带动旅游和谐发展,促进经济和文化建设。
北海的珠海路以其历史悠久及房屋建筑风格的特殊,于20世纪80至90年代备受中外专家、学者的关注。该路建于20世纪20年代后期。它的建成与当时北海建制的升格有关,并经历了一段曲折的过程。当时民国十五年(1926年)三月以前,北海属广东合浦县靖海区管辖,属乡镇级编制。同年,广东省政府在佛山、陈村、北海、梅菉等6个乡镇级的商埠,先后设立市政筹备处,直属广东省管辖。北海于1926年3月被正式批准成立"北海独立市市政筹备处"(下简称市政处),设总务、公安、教育、卫生、财政、工务五科,脱离合浦县。
当时的北海,因各种原因,商业一度衰落。主要原因是 广州湾 (今湛江市)为法国 租借地 ,"货物入口,向不课税",致使一向到北海采购货物的安铺、石城、壶洞等地的商人,全部到广州湾购货,造成北海商业冷淡。为此,广东南区善后委员 陈铭枢 ,为了减轻北海经济负担,向广东省政府呈文请求"裁撤北海、梅菉两市,改为警局。"理由是"北海地方,原非殷富,市内商务,内因金融混乱,外受广州湾影响,益形衰落,商人营业,十九亏损,民困若此,何堪加重负担……现计市年收入,月亏数百元,维持原状,尚虞不足,有何余力从事建设之可能,较不如取销市制,归并县治,以轻地方负担……(摘1928年11月广州《民国日报》刊登的《南区请裁撤北海梅菉两市改警局》)"广东省政府根据陈铭枢的"呈请",于1928年11月裁撤北海市政处,"行政归并县治警局","设公安工程二科",以缩减机构,使经济复苏。
次日早上,我们出去溜达。这是旧英国领事馆。
北海天主堂。
旧法国领事馆。
中山公园。
北海工人文化宫。
三月三大酒店。
旧德国领事馆。
旧德国商业会。
海门雕像。
旧邮电局,现在的邮电博物馆。
旧北海海关大楼。
下面这是北海最著名的银滩,门票居然要100元。我的评价:属于狗屁。
北海银滩是北海市的旅游景点,位于广西北海市银海区,西起侨港镇渔港,东至大冠沙,由西区、东区和海域沙滩区组成,东西绵延约24公里,海滩宽度在30--3000米之间,陆地面积12平方公里,总面积约38平方公里。 北海银滩面积超过大连、烟台、青岛、厦门和北戴河海滨浴场沙滩的总和,而平均坡度仅为0.05。沙滩均由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北海银滩以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等特点,而被称为"中国第一滩"。广西则以"北有桂林山水,南有北海银滩"而自豪。北海银滩度假区内的海域海水纯净,陆岸植被丰富,环境优雅宁静,空气格外清新,可容纳国际上最大规模的沙滩运动娱乐项目和海上运动娱乐项目,是中国南方最理想的滨海浴场和海上运动场所。
北海侨港的零清寺。
这是免费景区,侨港。假冒希腊圣托里尼岛。
侨港镇,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银海区下辖镇,离著名的"天下第一滩" 北海银滩 一箭之遥。1978年,1万多越南归侨汇集于此。1979年6月2日,广西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唯一一个安置归侨的镇级行政区域--也就是当年的北海市侨港人民公社,后来更名为侨港镇。侨港镇位于北海市区南部
侨港离开市区稍微远一点,由于免票。去玩的人还不少。
照例这里是北部湾,我心里想:海水清澈。呵呵,也是。。。。。。
这次在广西,每天出入都是打滴D出行。。。等等网站。基本上8--9元就能到达目的地景区。比公交车还便宜,方便。一步路也不用走。根据了解,目前北海市中心的出租房价格是:2室1厅,借一年的,每个月700元。短租一个月的1000元。所以有很多全国各地的老年人来北海猫冬,我觉得也不错噢。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